活動訊息
【田野調查x厚數據培力】工作坊
活動訊息

當人們已經習於透過蒐集大量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甚至融合AI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做出的大數據,進行判斷分析與決策依據時,往往忽略了龐大卻扁平的數字,其實是由一個個多元殊異且具體的人類行為所構成的,而每一種人類行為都受到更幽微卻深廣的日常累積、文化影響。

「厚數據」最初由引領美國人類學界發展、廣泛影響當代社會科學研究的人類學家 Clifford Geertz 提出,主張由「個人」出發,深刻挖掘其行為背後的生命經驗以及社會文化,以此理解作為基礎,探究其行為決策的脈絡。相對「大數據」以量化方法進行資訊分析,「厚數據」則取徑質性研究,當兩者彼此輔助,就能幫助研究者、服務設計者做出更精準、細緻、富有人性且更貼近完整現實的規劃方案。

本工作坊將邀請長期深耕推廣人類學,近年更將之與創新跨領域管理、組織發展結合,亦親身在高教現場擔任教職的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程的宋世祥老師來擔任工作坊講者,分享其對「厚數據」概念的精要理解以及「田野調查操作方法」,並帶領本校教師進行「主題討論與練習」。

歡迎所有的服務學習任課教師、對田野調查與教學應用有興趣的本校教職員生報名~

 

  • 時間:2月10日(五) 10:00-17:00
  • 地點:陽明校區 蕙蓀咖啡—陽明店
  • 講師:宋世祥老師(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程助理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博士)
  • 內容:
    • 破冰&交流
    • 厚數據基礎理論入門
    • 從社會設計切入田野調查資料蒐集方法
    • 實作成功案例
    • 簡要設計思考操作
  • 形式:實體(不提供線上參與)、備有午餐,光復校區將提供交通車接駁。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Mj31k5NruP3bA5LL9
  • 聯絡人:服務學習中心許維蓉(分機50951)、林幸萱(分機50952),聯絡信箱:slc@nycu.edu.tw
  • 備註:因活動空間有限,若報名人數超過上限,將以校內教師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