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陽明焦點

 

自2011年開始,由多所國立大學的出版社與出版中心連袂參與的「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於今年邁向十週年,特別以「閱讀的各種姿態」為題,於世貿一館呈現咖啡館、捷運、書房等多個閱讀場所氛圍,舉辦十餘場實體暨線上講座,更推出多本與疫情、台海關係、人文史地等主題新書,期盼讓讀者在嚴峻疫情中,以閱讀找到安定自身的良方。

 

大學出版的面向豐富多元,非但堅守學術、深究知識根源,更走出校園藩籬,回應當代社會的趨勢與需要,其中如陽明交大出版社推出的《我們,長期抗戰中:第一線護理人員的疫情觀察誌》,便邀29位護理人員親自寫下這兩年疫情期間於第一線醫療現場的所見所聞;《醫藥幽靈:大藥廠如何干預醫療知識的生產、傳播與消費》探討大藥廠如何以其無形之手形塑了醫藥市場潛規則。

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成大出版社舉辦的《藝術與高智》新書講座,由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白明奇將分享藝術陪伴老人與認知障礙者的實務經驗與操作技巧,《習醫之道:醫學生的反思》新書發表,介紹多篇上課學生的反思寫作散文。臺師大推出兩場藝術治療的體驗活動,由臺師大美術系副教授江學瀅運用《貝殼卡》探索創意表達的想像世界,幫助來賓了解藝術治療的基礎概念,以及視覺藝術創意於心理工作的內涵;掌慶維教授的《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則梳理如何實踐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的因應之道,或也可以提供體育教育之反思。這幾本新書及講座活動,皆從醫護與治療領域的不同角度,為讀者提升相關知能。

這兩年疫情影響,大家渴望更深刻認識我們居住的這片土地,透過海洋大學出版的《臺灣里海:與海洋共諧共榮的社區故事》一書,得以認識台灣漁村的永續發展;清大出版社的《清華文藝復興》帶領讀者閱讀近年清華校園內學院的發展以及人文藝術的新生與蛻變;中興大學《醬書寫:在地與越境的醬風景》除了介紹臺灣的醬文化外,也暢談其他亞洲國家的醬料文化;北藝大出版中心的「世界遺產之旅」系列一直備受好評,近兩年也陸續推出摩洛哥、克羅埃西亞兩集,今年出版的《台灣建築史綱》則邀集三大文資學者林會承、傅朝欽、徐明福共同撰寫四百年前至二十世紀的台灣建築史。

國際戰事未歇,關心台海情勢,或可鑑古知今,由政大出版社舉辦的「綜觀全局之必要:《戰後台灣對外關係史論》」新書發表會,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從美中兩國角力、民主運動、統治當局讓步與轉型等,綜觀今日海峽兩岸一邊一國形成之所以然。而中山大學出版中心新出版《和平正跨坐在我們的肩上》為臺灣第一本中譯緬甸詩集,收錄了緬甸當代詩人潘朵拉的60首詩作,期望作為緬甸文學在臺灣的起步,也傳遞詩人對國家、對世界的關懷。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有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海洋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北藝術大學等十所參展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