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2021生醫產業創新創業競賽,醫工學院3團隊獲四獎項
焦點新聞
  • 本校獲獎團隊與指導老師楊世偉教授(前排右)合照

本校醫工學院「Savvy」、「Ok Burn」與「Exo-W BIOTECH」培訓團隊,榮獲「2021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共四個獎項,包括1金、2佳作、1大會最佳人氣獎。醫工學院自2014年執行教育部「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開設九大跨領域初階及進階課程,進行跨院系所、跨校合作,培育高階醫療器材人才,迄今已培育數百位跨領域學員及十數家新創生醫公司;並在歷年教育部全國創新創業競賽中榮獲5金、3銀、2銅、8最佳人氣、2最佳潛力、1優秀團隊、6佳作等共27獎項,居全國之冠。

  • 獲得金獎與最佳人氣獎的「Savvy」團隊

「Savvy」團隊由楊芯霈(醫學系)、葉修齊(醫工所碩生)、劉宇恩(醫工所碩生)、陳冠羽(醫工系)、吳宇軒(中原大學商設系助教)組成,以「Wheelchair-savvy」作品榮獲「生醫產業組」金獎與最佳人氣獎。

Savvy團隊表示,壓瘡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長期坐輪椅者由於會有75%的體重集中在同一區域,造成壓瘡高達70%的好發率。根據研究顯示,若持續有一百五十毫米汞柱以上的壓力超過兩小時以上,就很容易造成壓瘡的產生。現行雖然有些輪椅經由躺姿或是站姿的形式,可以減少壓瘡的發生,或是透過坐墊與人力的協助來減緩臀部壓力;然而這些方式不是減壓效果有限,就是會佔用較大空間進行轉換,無法達到自理式的減壓效果。因此,團隊透過獨家專利設計以及新型的姿勢變換的輪椅,讓使用者輕鬆的完成自理減壓。

  • 獲得佳作獎的「BurnOUT」團隊

「BurnOUT」團隊由嚴問(輔大電機系&生科系)、詹育維(醫技所碩生)、林映岑(醫學系)組成,以「OK Burn」作品獲得「生醫產業組」佳作。

BurnOUT團隊發現,隨著醫療和公共衛生的進步,現在許多疾病已經漸漸獲得控制,但外傷或燒燙傷卻難以透過公衛手段降低。因此,團隊致力於開發主動型外傷敷料,透過三層的結構來保持傷口的乾淨、監測傷口發炎狀況和促進傷口癒合;產品命名為「OKBurn」,目的在提升燒燙傷病人的預後。

  • 獲得佳作獎的「Exo-W」團隊

「Exo-W」團隊由生科系的陳奕心、姜宗昇、曾于庭、王欣柔、朱宇新組成,以「Colonix 腸立測」作品榮獲「生醫產業組」佳作。

Exo-W團隊發現,大腸癌腫瘤釋放之「胞外體」表現之膜蛋白CX-1標記對腸癌專一性高,且能顯著反應大腸癌進程。團隊以此研究出發,秉持課程中教授過的Biodesign(醫療科技創新流程) 思維,構思出「Colonix 腸立測」腸癌追蹤的系統,期望彌補常規檢測的不足,同時方便檢驗人員操作使用。隊員們向台北榮民總醫院病理檢驗部一般檢驗科何祥齡主任所帶領的團隊請益後,了解到生物檢測自動化的必要,因此微調產品規格,使其支援免疫檢測的自動化平台;期望提供醫院可簡易獨立操作分析的套組,更即時地協助醫師進行治療、用藥評估,避免無效治療與醫療資源浪費,同時減低病患的負擔。

SAVVY團隊會場展示作品

OK Burn團隊會場展示作品

Exo-W團隊會場展示作品

獲獎的3個團隊表示,本次得獎除團隊合作外,也要感謝全體老師無私的傳授及教導,尤其指導老師──醫工系楊世偉教授、劉澤英教授與醫技系黃尉倫助理教授,在產品設計、商業模式的創意啟發與悉心指導,帶領他們進入創新創業的領域嘗試研究與開發,讓他們獲得一個實現夢想、創造未來的難得機會。

本年度「創新創業全國競賽」共14個推動學校、42個團隊參加,競爭相當激烈。本校三組團隊參賽共獲1金、2佳作、1大會最佳人氣獎四個獎項,顯見本校培訓課程規劃完善、兼具理論及實務,授課老師教學認真,學員可系統性的有效學習到完整的產品研發方法、企業營運規劃及創新創業的邏輯思維。楊世偉老師除感謝課程業師們無私的教導外,更讚許團隊成員的認真及努力,並期待更多在校學生及校友參加此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