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輸出台灣防疫經驗,陽明交大將培訓我友邦人才
焦點新聞
  •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右)與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代表雙方簽約

為拓展台灣衛生外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原預計於去年開設國家健康體系專班,提供台灣友邦政府高階官員來台取經。然受疫情影響,專班將改提供線上課程,協助輸出台灣公共衛生與防疫經驗,同時替友邦培訓具政策規劃能力與技術專長的政府官員。

陽明交大國際衛生學程(International Health Program, IHP)自2003年成立,培訓多名衛生行政官員在友邦任職,例如貝里斯衛生服務部門前任副主任Ann Matute、即畢業於陽明交大。今年再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針對台灣邦交及友好國家成立國家健康體系專班,適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今年第一堂課程將在今年暑假以遠距研討方式進行。陽明交大將以台灣的防疫經驗與公共衛生為基礎,分享台灣在新冠肺炎防疫,B型肝炎疫苗、防治登革熱、結核病的經驗,以及台灣全民健保政策,都是友邦政府官員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的主題。

  • 醫學院黃心苑副院長介紹國際衛生學程歷年來培育的國際公衛人才

這項計畫是由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發起,陽明交大日前已與國合會完成簽約。林奇宏校長表示,國際衛生學程與國合會共同辦理高等人力學位專班已經有多年歷史,但這是第一次雙方合作針對友邦中高階官員舉辦衛生人才專班,除了教育目標外,更能輸出台灣的軟實力,對於外交有重大意義。

醫療衛生是台灣強項,陽明交大與臺北榮總除透過一國一中心計畫深耕越南,也與德國蛇牌學院合作提供東亞外科醫師腦血管手術訓練,替台灣外交拓展一條嶄新道路。這次的國家健康體系專班,預期將可深化台灣與友邦的關係。除了醫療衛生外,林奇宏校長也表示,陽明交大將成立國際學院,整合交大校區現有的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與陽明校區的國際衛生學程,向外輸出台灣兩個最頂尖的領域。

國合會項恬毅秘書長表示,國合會與陽明交大已經有18年合作歷史,畢業生中超過三成返國後進入政府公衛部門,其餘三成則在醫療院所或大專院校任職。這次針對友邦及友好國家成立專班,充分發揮台灣援外精神,也讓台灣經驗能在不同國家成功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