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投身科學研究 材料系吳欣潔副教授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新秀獎
焦點新聞

為鼓勵女性參與科學而設立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20日舉行頒獎典禮,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吳欣潔副教授投入高效能熱電材料研究逾10年,相關應用從冰箱、紅酒櫃、煉鋼爐到NASA太空探測儀都可見蹤跡,有望助益綠能發展、潛力無限,獲頒台灣傑出女科學家新秀獎。

吳欣潔副教授2012年取得清華大學化學博士學位後,任職於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2019年進入本校材料系服務至今,研究生涯逾10年,創造無數卓越研究成果。2010年在學期間獲 Acta Student Award,至今仍為臺灣唯一獲獎人、2015年獲美國TMS年會頒發青年領袖獎(Young Lead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ward)、2018年獲頒科技部MOST Young Scholar Fellowship、2018年獲中國材料學會頒發優秀年輕學者獎、2019年獲交通大學青年講座教授。

吳欣潔副教授專研綠色能源開發與應用,從基礎的熱力學出發,探討應用端的熱電材料,包括系統化的進行熱電材料之合成與量測,探討微結構、相平衡、與熱電性質間的關係,在熱電材料研究領域極具獨特性。其研究成果在熱電領域中嶄露頭角,研究成果豐碩,共發表逾40篇SCI論文,包含於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頂尖期刊。

吳欣潔副教授同時活躍於學術社群,在美國TMS年會中籌辦熱電相關議程,擔任primary organizer、session chair及 invited speaker,以及籌辦材料學會材料學堂知識競賽、擔任國際期刊的Guest Editor。在教學、研究的傑出表現,以及始終秉持著深耕科學、教育人才理念,使她獲得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獎助,及科技部2030新秀學者研究計畫補助。

不被「女生不必念太多書」傳統觀念綑綁,毅然投入科研的吳欣潔副教授表示,科學研究讓她學會樂觀,「重點是看法的轉變,一杯水可以看有水的一半,也可以看它空的一半。科學,可以訓練你態度的轉換。」她也鼓勵有志科學的女學生不要放棄,「因為女生善多工,可以在不同事件轉換的特質,很適合做科學研究。」